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2001级校友刘亮应母校邀请为学弟学妹们作励志成才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17-06-23  浏览:

文/图   彭建南

6月15日,化学化工学院2001级校友刘亮应母校的邀请,特意来到第九教学楼401教室为学弟学妹们作立志成才报告。参加聆听报告的有2014级和2015级的230多名学生。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聂长明老师主持,学院副书记彭建南老师出席会议。

会上,校友刘亮说:“当我接受这份邀请时,只想到这是一项作为南华校友最崇高的荣誉,却没有意识到也是一项多么艰巨的任务。当我开始准备讲稿时,才发现作为一个十来年工作在生产一线、思维方式相对简单、人生见识相对单薄的我,能与同学们分享什么呢?思前想后,干脆把我十几年的工作历程和感受,与大家分享”。

他说:12年前的今天,是我离开母校的日子,那时候的我也和大家一样意气飞扬、踌躇满志。然而进了工厂,成为了一名一线生产工人,整天面对轰鸣的机器和三班倒的艰苦工作,我也曾有过迷茫和失落。这时我的老班长找到了我,对我说:你是大学生,这样的工作环境也许是委屈了你,但是与其怨天尤人,何不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看看到底能不能干下来?他的一席话,点醒了我。从此我虚心求教,勤奋学习,积累经验,提高技能。

他在报告中介绍说:抓住机会才能赢。2011年机遇来临,当时公司要选拔两名选手,参加“中国铝业杯”全国技能竞赛。经过层层比拼,我终于获得参赛资格。依靠平时的积累和赛前的勤学苦练,在决赛场上,我最终获得了第一名。次年被推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后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走上了基层管理的岗位。

他还说:我刚进入大学学习时,也跟大家现在一样,每天坚持上课、做作业和同学们一起搞活动等。但当同学们离开母校走向社会之后,有许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积累,向实践学习,向师傅学习,我作为大家的师兄,和所有的师兄师姐一样,对你们充满了期待。希望同学们第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走什么样的路非常重要,准确的定位决定了人的发展潜力。第二要学会坚持,积极向上。进入社会,要准备应对复杂的环境,面对艰苦的人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逆境中坚持,当你觉得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坚持一会,离成功就不远了。第三要勤奋努力。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有的只是勤奋努力的结果。没有长期的努力奋斗,很难获得成功。第四要学会感恩。记得他人对你的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给人一些帮助。多年以后,等你们回头看,会发现自己的成功总是和一些人的帮助和支撑是分不开的。最后他祝福学弟学妹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快乐成长!

聂长明书记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校友刘亮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校友表示诚挚的慰问,非常感谢校友刘亮为学弟学妹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上简单介绍了校友刘亮同学的简历。刘亮同志自2005年6月毕业至今,一直在江铜集团贵冶硫酸车间从事烟气制酸操作和技术工作。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他摸索出了自己独特的绝活。如:铸铁浓酸管道泄露不停泵在线堵漏法;转化设备、烟道漏气的不停车堵漏法;废酸处理工艺中废酸后液的硫化钠滴定目测判断污染物离子浓度等多项绝技。在参加“中国铝业杯”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为人诚实,艰苦朴素,勇于创新,能吃苦耐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是我校数万名校友中杰出优秀校友代表之一。今天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代表优秀校友发言,为学弟学妹们传递正能量,希望同学们以刘亮校友为榜样,今日努力学习,夯实基础,学会做人做事,明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合格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