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宋相志教授、王建秀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记者/伍徐孟  时间:2018-12-09  浏览:

12月5日下午,中南大学宋相志教授,王建秀教授受邀来到南华大学,在9-411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功能染料分子设计、合成及生物应用”和“基于DNA的银纳米材料合成及miRNA分析”的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宏青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化学化工学院主要领导及部分教师、以及全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宋相志教授现担任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荧光染料及光疗药物合成及荧光探针研发。在国际顶级刊物包括JACS, Nature, Journal of Medical Chemistry, Chemistry&Biology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及科技计划多项。

王建秀教授目前担任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传感器研发、联用仪器开发及重大疾病致病机理研究。在国际顶级刊物包括Analytical Chemistry, Acs sensors, J.Phys. Chem. B, Materials Horizons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被SCI引用25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75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及科技计划多项。宋教授和王教授两人均入选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

在报告会上,王建秀教授从RNA的“茎-环”结构出发,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设计的生物传感器对胶质瘤中的miRNA的分析与检测;此外,王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他们组设计的RNA刻蚀银纳米材料的重要发现,这为生物传感器在肿瘤疾病中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指导。而宋相志教授则从荧光染料的定义及发现出发,从荧光染料的历史背景引入,为大家讲解了设计稳定结构对荧光分子荧光寿命增长的重要作用,不仅如此,宋教授课题组将这种稳定的荧光分子修饰特定基团后用于细胞成像及活体分析,取得了领域内具有前沿性的一些优秀成果。在报告期间,老师和同学纷纷结合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教授提问请教,会场内气氛活跃,掌声连绵不绝。

讲座结束后,王宏青院长做了简要的会议总结,他称赞两位教授在各自领域都做出了突破性的成果,今天的学术报告使我们受益匪浅,在以后的科研过程中要向两位教授学习这种走在领域前沿的精神,才能做出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

王院长对宋教授讲座做精彩点评

会后,宋教授与王教授与我院部分教师一同合影留念。

宋教授、王教授与我院主要领导和部分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