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述
 中心简介 
 组织结构 
 中心章程 

热点文章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核素配位化学重点学科实验室>>中心概述>>中心简介

本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专门开展铀钍等核素的配位化学及在核素分离、分析和生物效应等方面应用研究的研究机构。在核素配位分离化学研究方面,进行了铀矿冶过程中和铀污染处理过程中的铀配位浸出分离和铀配位提取分离等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国防和核工业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核素配位分析化学研究方面,建立了以铀配位反应为基础的铀产品成分分析的系列国家标准,是国家铀产品成分分析的仲裁单位(工程技术检测中心通过了国家认可委和国防认可委的认证),并且对铀等致病物质在生物体和环境中的分析研究已取得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核素配位生物效应化学研究方面,是全国仅有的专门开展铀相关金属蛋白研究的单位,相关研究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核素配位生物提铀和核环境生物修复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近5年来,实验室在核素配位化学研究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如 “Th(IV) 双配体磁性受体的制备、识别机制和分祈方法”、“铀和氡的无线传感检测新方法研究”等;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并且在Nature、PNAS、JAC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科研论文;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并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奖励,其中获得湖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4项,例如研究成果“致病相关物质信息获取新原理新方法研究”和“支原体的致病性与致病机制及其生长监测研究”均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研究成果“铀矿冶放射性污染地域生物修复技术”荣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等。

实验室组建单位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具有化学一级学科、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科学硕士授予权和化学工程与制药工程专业硕士授予权,依托的科研平台有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南华大学重点实验室“功能配合物设计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学科矿业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土木工程,南华大学重点学科“化学”,南华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功能蛋白质与配位化学”和“ 致病相关物质分析”。

      版权所有:天然锕系元素配合物设计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杜老师   地址:衡阳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75     传真:0734-828237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