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核素配位化学重点学科实验室>>科学研究>>研究方向>>正文
核素配位生物效应化学研究方向
2021-06-29 16:29  

主要研究内容:

(1)铀、钍等核素与生物物质的配位作用与毒理效应和机制研究。主要有:核素与蛋白质的配位作用研究、核素与DNA的配位作用研究、核素与细胞的配位作用研究等。通过研究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获取铀、钍等放射性核素的生物学毒性效应及其分子机制,为相关疾病的防范和治疗提供重要信息。

(2)铀、钍等核素与微生物和植物细胞的配位作用与生物提铀和铀污染环境生物修复应用研究。主要有:放射性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微生物配位修复机理与方法研究、铀尾矿库放射性核素迁移转化的生物配位-地球化学耦合动力学研究、酸法地浸采铀矿山退役采区地下水土著功能微生物群落原位配位修复方法研究、耐辐射微生物筛选及其与核素配位作用机制与应用研究等。通过研究取得应用微生物和植物细胞的配位作用进行生物提铀和铀污染环境生物修复的新方法新技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然锕系元素配合物设计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杜老师   地址:衡阳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75     传真:0734-828237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