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计亮年院士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骆汪 摄/宁锦湘  时间:2018-10-18  浏览:

10月17日,我校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计亮年于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进行演讲。

计亮年院士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从前在衡阳矿冶学院工作的经历,这些经历也为他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计亮年院士先是在衡阳矿冶学院进行教学工作,后曾在北京大学及南京大学进修后回来进行科研工作。在演讲中,他还强调,南华大学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并对当年自己发表的多篇论文依旧印象深刻,记忆犹新。并提到自己当时的研究方向配位化学为日后生物无机化学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随后计亮年院士又讲到,南华大学作为一座高等教育学校,在教学科研及社会主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推进了科学研究的发展,特别是在医学与核学方面。同时他还放了一些当时的老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当时的经历,照片里是满满的回忆,仿佛又回到当年的时光。当计亮年院士面向在坐化学化工学院的学子们介绍经验时,他谈到,第一点,要推动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并结合当时在南京大学学习经验,强调这是创新的源泉;第二点就是要树立创新精神,创新精神在这个时代是十分重要的,而在科研方面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第三点,要培养自己成为科技创新型高端人才,既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又为国家的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最末,计亮年院士又向大家强调了科学人文精神以及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演讲圆满结束,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次的演讲计亮年院士传授了宝贵的教学及科研经验,为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们树立树立了标榜,指明了方向,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