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张俊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指导

发布者:图/文 王华敏  时间:2024-03-04  浏览:

2024年01月10日,我院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教授张俊良莅临学院讲学指导。以“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钯催化”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林英武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此次报告,张俊良教授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分歧出发提出了手性配体设计的“IDEAL”原则,基于非C2对称性、刚柔并济、软硬(原子)兼施的设计理念,自2014年以来,开发出一类新型自适应性的手性膦配体 Sadphos。详细介绍了这类配体在不对称还原Heck反应、烯烃的碳碘化、醛的α-芳基化等众多反应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张俊良教授与我院师生对该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学院师生在不对称钯催化研究方面的科学视野,为今后在手性配体设计及不对称催化领域研究带来启发、开拓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