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王祥科、石伟群教授访问化学化工学院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胡立俊  时间:2021-05-09  浏览:

59日上午1430分,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石伟群研究员在我院9-411学术会议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六价铀的光照还原沉淀研究”、“MXene材料对放射性核素的分离与固定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林英武教授主持,化工学院部分领导和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祥科,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入选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结题优秀),2015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2016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2016年北京市百名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第三批国家领军人才称号等。主持与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研究。近几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 Soc. Rev., Adv. Mater., ACS Nano, Environ. Sci. Technol., Geochim. Cosmochim. Acta, Chem. Sci., Water Res., Sci. China Chem.等重要杂志发表SCI论文360余篇,其中邀请综述20余篇,有64篇论文被评为高引用论文,11篇论文被评为热点论文,个人H因子86,被他人正面引用和评价近30000次,论文多次被评为研究亮点及被选为论文封面,多次被重要文章如Chem. Rev., Nature Chem., Nature Nanotechnol., Chem. Soc. Rev.等期刊论文大段引用和评价。连续多年被汤森路透评选为高被引科学家,同时入选工程技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两个领域。


  石伟群,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从事锕系元素化学与核燃料循环化学相关基础研究,近年来创新性地将软硬原子结合策略和超分子组装策略应用于放射性废液中锕系元素的分离与固定化,结合多尺度模拟发展了一种针对镧锕分离最有效的萃取剂,并制备了首例锕系聚轮烷;发展了基于活性AI阴极熔盐电解核废料并高效回收锕系元素的新概念; Nat.CommunCCS Chem.Adv.Mater.Environ.Sci.Technol. Chem. Commu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引用,他引5000余次,H因子40。参与撰写专著4部,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科院核能先导专项课题多项。同时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国际顾问编委和中文期刊《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编委。现为中国化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专业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