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参加第七届全国环境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王宏青院长作大会报告

发布者:伍徐孟  时间:2018-11-02  浏览:

 

    20181024-28日,由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主办,东华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环境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在英雄城江西省南昌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55家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院的300代表参加了大会。我院院长王宏青教授、副院长赵玉宝教授、聂长明教授、伍智林博士和胡清华博士及部分研究生,受邀参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聚焦环境放射化学领域,就核燃料循环、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以及放射化学与分析化学等方面热点问题和最新成果展开深入的讨论与广泛的交流。会议先由环境放射化学领域知名专家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春立教授致辞,柴之芳院士环境放射化学未来发展方向做了专题报告。之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王锁教授做了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环境放射化学问题思考”报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研究员了中国海水提铀的相关研究进展我院兼职导师、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王祥科教授做了题为“纳米材料对放射性核素吸附机理研究”报告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李首建教授、苏州大学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殳凹教授等知名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报告交流

    我院王宏青院长应邀并做题为铀酰离子的化学传感器大会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内外铀酰离子化学传感器的研究动态在分会场报告期间,王宏青院长受邀担任28日下午第一分会场主持人我院研三的宋环同学和研二的苏秋硕同学在分会场分别MXene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对铼的去除研究”、热处理对过氧化铀光催化降解环丙沙星性能的影响”的口头报告

    闭幕式上,环境放射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刘春立教授宣布第八届全国环境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2021年由南华大学承办。作为下届会议承办单位代表,王宏青院长简要介绍了南华大学及所在地衡阳市的情况,盛情邀请与会代表参加在南华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全国环境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

    获得下届全国环境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承办,表明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和全国环境放射化学科技工作者对我校的信任,也是对我校近年来在核化学与环境放射化学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所取得成绩的认可,将进一步助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