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本科生培养方案

南华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0-04-26  浏览:

南华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4名,硕士生导师3名,3名教师具有出国留学访问经历。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基本毕业于中科院或“985”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已建成一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

2011年以来,本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教学方面,主持、参与省级教研项目4项,南华大学校级教研项目6项,发表教研论文22篇,参与编写教材2本。科研方面,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科技局等各级科研课题20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及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70篇, SCI、EI收录50余篇,其中一篇被引用5000余次,在全国近10年发表的论文的引用排名中,单篇被引次数排名全国第2,为南华大学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做出了50%以上的贡献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即南华大学—衡阳凯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得以立项。已建成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实验室、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实验室和无机非金属材料性能检测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购置了1700℃高温烧结炉、电化学工作站、激光粒度分析仪、偏光金相显微镜、显微硬度仪、精密研磨机、影像式烧结点试验仪、玻璃析晶电炉、硅酸盐化学成分快速分析仪、水泥水化热测定仪、数显粘度计等设备,光固化3D打印机、精密切割机、管式烧结炉等先进仪器设备。在衡阳凯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衡南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建立4个实习基地,可保障学生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需求。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科技创新等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积极指导大学生参加国家、省部级、市厅级以及南华大学举办的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国家级2项,省级8项,校级10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奖1全国“电子商务实战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类创新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等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其他校级奖30项。

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深受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螺集团等知名企业喜爱;许多毕业生被派到国外工作,就业率常达100%。每届均有考取浙江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一流高校的研究生,考研录取率约20%。2020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拟招收2个班学生,约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