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良师益友】林英武:立身以立学为先 立学以读书为本

发布者:文/夏文辉  时间:2020-12-02  浏览:

林英武,男,1976年6月生,安徽安庆人,博士,南华大学教授。曾获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现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南华大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实验室主任,生物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高中时期,化学老师特别优秀,指导我们参加了多次化学知识竞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读大学时毫不犹豫选择了化学专业。读博期间因为导师黄仲贤教授的教导,我选择生物无机领域。”林英武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家排行最小,高考时他选择安徽师范大学,希望以后毕业当老师。2006年初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南华任教,2008年7月-2010年6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Prof. Yi Lu)。2013年5月-2013年11月在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从事科研合作研究。

林英武的博士生导师是黄仲贤,黄教授长期从事配位化学和生物无机化学研究,译著了我国第一部生物无机化学教科书《生物无机化学原理》。“是黄教授将我带入了生物无机化学的领域。”林英武坦言道。

那时,黄仲贤教授为每节生物无机课都准备了一大摞塑料薄膜幻灯片;在指导论文时,黄教授一边看论文,一边翻着英-英词典,斟酌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黄教授还委托林英武管理实验室,经常带他一起参加学术会议……

在林英武的博士毕业论文致谢中有这样一段话:“三年多来,黄老师在课题研究方面给予我谆谆教导,黄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勉的工作作风和活跃的学术思维使我受益匪浅。同时,在生活方面也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教会我做人的道理。黄老师的学识和人品均是我人生的楷模。”黄仲贤教授严谨勤勉的科研教学态度、随和待人的生活作风,让林英武深受鼓舞并传承了下来。

“看文献是一种乐趣”

“除了上课和科研,看文献是我最大的乐趣。”林英武办公室和家里有两米多长的文献资料,他按照文献研究类别进行分类整理、文件夹装订。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到办公室,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文献。在文献面前,他可以“一秒入戏”,近十年看的文献不下于5000篇。

“通过文献,我们可以了解国内外在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从中学习到别人的研究方法、写作方式和语言表达。文献让我们能够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长。”林英武笑道,他每天都会在课题组工作群分享别人的研究论文,当学生对某个实验存在疑问时,林英武会告诉他们哪篇文献有相关的内容,哪位作者做了什么实验,学生对此十分敬佩。

林英武身兼多职,但他总能兼顾各方,游刃有余,“我的管理团队、科研团队里的同事们很给力!”林英武笑道,他的学生毕业时每人都发表SCI期刊论文,有的甚至发表3篇,多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他本人也在Nature、PNAS、JACS、中国科学(化学)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1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80余篇。

“学生是我的Partner”

“以前我们博士期间做实验需要手工分离、提取DNA构建载体,一个实验需要一周时间,现在学生可以利用现成的试剂盒构建DNA载体,一两天就可以完成实验。实验操作更简单了,如何培养大家的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让大家理解实验原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林英武表示,培养科研思维最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的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

在研究生入学后,他会给每个研究生定2至3个课题,帮助大家在理解课题的基础上确定研究的子课题。林英武几乎每天都会去实验室,了解同学们的实验进展并答疑解惑。此外,他每两周组织召开课题组组会,让每一位同学汇报研究进展。

“今天实验怎么样?”今年9月的一天,林英武问一脸愁容的2019级研究生陈蕾。“结果不是很好。”陈蕾答道,她在做蛋白质加氧化剂活化实验时,发现过加入过氧化氢后导致蛋白质降解。林英武通过对比光谱的变化,发现其实是蛋白质表现出血红素加氧酶的活性,从而导致蛋白质“自杀”。他告诉陈蕾,要辩证地看待实验结果,与想象的不一样,不一定代表结果不好,每一个实验结果背后必然蕴含着科学道理。

“林老师一有时间就会来实验室看一看,和我们探讨课题,我感觉他的乐趣就在这里。以前,我是静不下心、舍不得花时间的一个人,自从跟着林老师搞科研,我也能专注地做实验,可以为了做好一个实验忘寝废食。”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研究生罗杰打趣道,11月27日,在林英武的指导下,他在国际催化领域权威杂志《ACS Catalysis》发表了高水平论文。

“对我而言,学生是我的Partner。”在实验室的休息室里,林英武专门买了冰箱、微波炉、运动器材,有些同学一天到晚都“泡”在实验室,周日需要他“赶”出实验室休息。课题组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设立助研岗位,让他们更好地为理想奋斗,不至于为现实忧愁过甚。“林老师不仅是我们学术科研道路上引领者,也是我们暖心的大家长。”罗杰感慨道,有一次他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参加课题组的组会,没想到林英武知道后买了药给他。每次出差回来,林英武都会给同学们带点当地的特产,有时是日本的巧克力,有时是美国的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