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湘潭大学刘平乐教授莅临化学与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图/文 胡清华  时间:2020-10-09  浏览:

     2020109下午330我院邀请到了湘潭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刘平乐教授在化工楼41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加氢还原催化材料的研究与创新:从贵金属到非贵金属到非金属专题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宏青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领导和教师、研究生60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平乐教授针对加氢催化材料存在贵金属活性组分成本高、易流失、失活、污染产品及环境等问题,报告了开展非贵金属以及无金属参与的非金属催化加氢材料以及催化加氢过程研究。介绍了催化材料表界面结构性质对反应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影响等关键科学问题,并将对金属-载体界面催化作用的理解指导催化剂的设计制备过程,实现催化材料的合理设计与可控制备。开展以氢气为氢源,无金属参与的非金属催化加氢体系这一催化加氢领域重要的研究课题研究。研究了氮掺杂碳纳米管、基于COFs衍生的杂原子掺杂碳纳米材料设计制备新型、高效非金属加氢催化材料,结合分子模拟计算和原位表征手段揭示催化反应机理。为低成本、环境友好的高效碳基非金属加氢催化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提供借鉴。报告会后,在场的师生踊跃向刘平乐教授提问,刘教授都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让在座的师生对加氢还原催化材料的设计构建有了更深得了解。

刘平乐教授为湘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市优秀专家,享受湘潭市政府首届特殊津贴。曾在荷兰屯特大学(Twente University)、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CSU)访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湖南省第六届青年科技奖(个人奖),湖南省石油化工优秀工程师(个人奖),以第一、第二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在化工Top期刊J. Catal., Appli. Catal. B: Environ., Green Chem., Chem. Eng. J, ACS Appl. Mater. & Inter., Chinese J. Catal., Ind. Eng. Chem. Res., Appl. Catal. A:Gen, ChemCatChem以及化工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博导基金、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产学研合作培育项目、湖南省自科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优秀青年项目等二十余项纵向科研课题。完成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