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刘又年教授莅临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图/文 胡清华  时间:2020-07-01  浏览:

     2020年6月30日下午3点30分,化工学院邀请到了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无机及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微纳材料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带头人刘又年教授在化工学院9-41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蛋白-金属离子网络衍生的碳基催化剂及其应用》专题报告,报告由化工学院院长王宏青教授主持,化工学院及其他院系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又年教授首先介绍了常见工业催化剂的种类,介绍了均相催化和多相催化的区别,并且指出了各种催化剂的优缺点,引出碳基催化剂在实际应用中的各大优势。然后刘教授着重从他的研究流域─蛋白-金属离子网络衍生的碳基催化剂进行了介绍,并以多孔碳基硝基加氢催化剂以及氮掺杂多孔催化剂为例介绍了各种催化剂的设计理念、工作机理以及催化效果和应用前景。报告会后,在场的师生踊跃提问与刘又年教授进行了互动问答,本次讲座让在座的师生对于新型高效的碳基催化剂的构建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刘又年,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无机及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微纳材料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带头人。刘又年教授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在环境、能源和生物医药中的应用。具体为:(1) CO2的捕获与转化(CCC)纳米催化体系设计;(2) 抗肿瘤靶向药物的设计药物的控制释放等;(3) 纳米生物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4)锂离子电池及锂硫电池关键材料研究。目前在国际期刊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Small, Chem. Comm., Anal. Chem., AIChEJ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余篇。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有5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5项成果获省部级鉴定。主编了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无机化学》(科学出版社),《配位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和参编《Soft Nanomaterials》(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等专著及教材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