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本科生培养方案

南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0-03-10  浏览:

南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从1993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为南华大学校级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得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76月(工认协[2017]18号)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197月南华大学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2020第二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

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占80%,硕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师专业与本学科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占100%。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成了一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好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教学方面,主持省级教研项目6项,南华大学校院级教研项目14项,发表教研论文21篇。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科研论文75篇,其中被SCI收录36篇,EI收录8篇。

本专业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设置了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热力学实验室、分离工程实验室、反应工程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化工工艺实训中心,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和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等央企及国企建立了6个实习基地,其中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南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于2018年被评选为湖南省十三五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平台包括: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天然锕系元素配合物的设计及应用;中国核工业集团重点实验室:核素与配位化学;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化学实验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首批机电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南华大学重点实验室:功能配合物设计与应用南华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功能蛋白质与配位化学和致病相关物质分析团队。       

本专业一直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指导大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化工实验竞赛(化工原理实验竞赛)、湖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等科研项目和各种学科性竞赛。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各级比赛奖项共30余项。

目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每年招收4个班(含1个卓越班)学生,约110人,2019年在校生人数为329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以扎实的基础知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精神风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20年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我国化工、冶金、能源、医药、环保等行业培养了1140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