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本科生培养方案

南华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0-04-02  浏览:

    南华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为南华大学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校级第三层次培育专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现有教师总数10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名,讲师3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有南华大学教学名师1名,南华大学青年骨干教师2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建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好的教师队伍。

2015年以来,本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教学方面,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南华大学校级教研项目6项,发表教研论文10篇。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科研论文35篇,其中被SCI收录22篇,EI收录10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设置了高分子化学实验室、高分子物理实验室、高分子成型加工实验室、高分子综合实验室、高分子综合性能测试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高分子专业实验室配备有综合热分析仪、动态力学性能测试仪、挤出机、微型注塑机、微型纤维纺丝机、拉力机、氙灯耐候老化仪、热台偏光显微镜、极限氧指数仪、马丁耐热测试仪、维卡软化点和热变形温度测试仪等专业仪器设备。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湖南省恒缘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金杯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恒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指导大学生参加各项科研项目和各种学科性竞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2项,团队二等奖1项(全国总分排名第二)。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湖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南华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论文交流会、南华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比赛中都获得了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