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发布者: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2020-10-12  浏览:


(化学化工学院梁俊 老师摄)


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程,学院由原隶属中国核工业部中南工学院化工系、原隶属湖南省衡阳医学院化学教研室于2000年3月合并组建。2002年10月,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化工室并入。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专任教师67人,教授10人,副教授及相应副高职称18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50名,其中博士后10人,有留学归国人员12人、出国留学访问经历者16人。学院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人、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1人、湖南省杰青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荷尖人才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人、南华大学教学名师3人。

学院设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制药工程系、高分子材料工程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化学教研室、化学实验中心、化工与材料实验中心、功能材料研究所、生物无机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等10个基层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覆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5个二级硕士学位点,有“材料与化工”和“生物与医药”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为湖南省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19年10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再次通过了教育部专业认证。

学院现有本科生1600余人,研究生170余人。

学院拥有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化学实验中心于2002年获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2006年获湖南省示范实验室;化工与材料实验中心于2008年获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特色专业实验室。以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依托单位,以中国科学院高能所核化学与放射化学重点实验室为协作单位建立了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学院有本科教学实习基地10多个,其中 “紫光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院制药工程专业省级优秀实习基地。

学院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学院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850篇,化学学科进入ESI1%,获湖南省科技奖三等奖2项,近三年5篇研究生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院有芙蓉学者1人、湖南省杰青3人、湖南省优青2人,2人入选2019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及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1人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学术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良好声誉。学院目前建有“天然锕系元素配合物设计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中核集团核素配位化学重点学科实验室”、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能放射化学实验室获批的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科研平台。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致力于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重视科研育人,培养一批具备深厚的知识基础、前沿的研究视野的人才,着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我院一部分毕业生前往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一流大学和研究所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博士学位;大部分硕士毕业生依托专业优势,进入上海、北京、广州、珠海、长沙等地各大药企和化工企业,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工作岗位上奋斗、奉献,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